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哈尔滨师范大学节能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4-03-25

全校师生员工:

坚持全民“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生活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全国人大、国务院及国家各部委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节水用水条例》《“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全面建设节水型高校行动方案(2023—2028年)》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明确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显了我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为全面做好节能工作,引导各行各业和全体民众积极参与到节能减排行动中来,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是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开展“绿色节能”工作的先锋阵地。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园节能降耗工作,连续组织六期“大学生节能宣讲团”对入学新生开展节能宣讲工作,学校制定了节能规划和能耗定额管理等相关制度。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节水型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增强节约能源意识,自觉做“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为养成“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生活”行为习惯,提高全校能源资源利用和使用效率,降低用能成本,进一步推进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现向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发出以下倡议:

一、自觉树立节能意识

全校各单位要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增强节能责任意识为引导,积极宣传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法律法规,努力形成“人人讲节约、处处见行动”“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

广大干部职工和师生要增强能源资源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积极争当节约能源资源的推动者和监督者。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升油、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积极倡导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良好习惯。

二、自觉规范节能行为

全校各单位和师生员工要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主动参与到节能活动中,努力培养节能意识,规范日常节能行为。

(一)提倡加强节水管理,自觉养成节水习惯。做到惜水、节水,合理用水,杜绝“长流水”现象。节约用水,点滴做起,避免过度用水;用完水后,要及时关闭水龙头,人离水断,发现滴、冒、跑、漏等现象及时报修。

(二)提倡加强节电管理。要养成“随手关灯,人走灯灭”行为习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自然采光照度足够或无人办公的区域,及时关灯,白天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拒绝开灯,优先使用节能电器,避免使用高能耗设备,减少不必要的电力浪费。

(三)提倡加强空调管理。充分利用自然风,少开或不开空调,严格执行夏季空调室内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设置标准。

(四)提倡使用国家标准的节能照明灯具。拒绝使用高耗能非节能产品。学生公寓、各办公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个人杜绝使用违规电器。

(五)提倡师生员工“绿色健康”上下楼。鼓励各楼宇电梯使用单位人员和师生6层以下走步行梯,减少电梯用能消耗。

(六)提倡办公节能杜绝浪费。减少办公等电子设备的待机时间、养成长时间离开办公室拔出和关闭电源的习惯,减少一次性办公耗材的使用,做到循环利用,推进资源共享。

(七)提倡使用电子文件无纸化办公。提倡纸张双面打印,非必要不打印,减少纸张打印数量,加强耗材重复利用;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量,尽量选择可以重复使用的替代产品。

(八)提倡珍惜粮食合理用餐。节约粮食从每个人做起,反对餐桌浪费,推行“光盘”行动,树立节约意识,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九)提倡低碳交通你我先行。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降低油耗和减少废气排放,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提倡购物自带购物袋少用塑料袋。分类投放垃圾,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减少校园环境污染,自觉保护校园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节能降耗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高校作为社会文明的窗口,其节能行动对于推动全社会形成节能习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将逐步推进并实施水电能耗定额管理,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使用效率。水电定额管理作为学校节能降耗和降低办学成本的重要举措,将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细化具体举措,把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体现在日常工作各方面、落实到每项具体任务中。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让过紧日子深入人心、让绿色理念融入血液、让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全体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秒秒增效益”的节能意识,传承“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坚持“精打细算用好资源,从严从细管好资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理念,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自觉做新时代节能降耗的践行者和宣传员,用自身的行动展现“家国情怀”,讲好校园“节能故事”,引领校园节能降耗新风尚,为共同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作出新贡献。

哈师大后勤管理处节能办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