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及心理系代表团举行合作会谈

发布日期:2023-12-07

(殷宝媛/文)为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精神,贯彻省委关于密切人文交流合作、贯彻教育向北开放战略的要求,加强中俄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高起点、多领域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创新人才培养,11月27日,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支持下,教育科学学院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及心理系代表团进行合作意向会谈。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及心理系代表团由副校长基利耶娃·娜塔莉娅·弗拉基米洛夫娜带队,参会人员包括格拉古佐娃·明奈努尔·阿赫梅特哈诺夫娜教授、卡尔纳乌赫·娜捷日达·瓦连京诺夫娜教授。教育科学学院、中俄教育比较研究中心主任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谈。

会谈中,基利耶娃首先介绍了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作为俄罗斯远东地区唯一的2030教育战略院校的基本情况。格拉古佐娃教授代表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心理系表达了与学院在学术交流、共同编写《汉俄教育术语大辞典》等教学科研方面的合作意愿。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云奔介绍了教育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教育科学学院是中国跟俄罗斯教育学界建立联系和交往比较早、比较有成效的学院,希望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心理系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三个层面开展深度的交流和合作。

最后,双方对定期举办中俄教育比较研究论坛、开展硕博联合培养计划、互派教师和学生短期交流和访问、互派研究中心主任和研究员、联合发表论文、共同出版著作等问题进行了结构化的、细致的讨论,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双方对这次会谈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此次会谈双方合作意愿真诚、效率高,会谈提到的《汉俄教育术语大辞典》、中俄中小学的教材比较、中俄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等方面将成为双方长期的合作发展的方向。

此次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及心理系的座谈是教育科学学院自成立“中俄教育比较研究中心”以来对俄合作的一次积极的探索,也是中国“教育向北开放”与俄罗斯“2030教育战略”碰撞出新火花的典型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