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成功召开中俄国际教学实践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08

(宋天瑶/)依托教育部·俄语(师范)专业虚拟教研室平台,2024年3月4日至5日,中俄国际教学实践圆桌会议在我校斯拉夫语学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主办,俄罗斯总统项目基金会协办,我校斯拉夫语学院承办。全国多所中学、高校教师及学生6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按照会议日程,圆桌会议首日安排的是俄方专家讲座。会议伊始,斯拉夫语学院副院长张金忠教授、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孔子学院院长库哈连科副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和开幕词。张金忠对俄方专家和学者以及线下和线上参会的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于推进中俄国际学术与教学实践交流、促进高素质“俄语+”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工作的积极作用,预祝圆桌会议圆满成功。库哈连科感谢我校高水平承办本次教学实践圆桌会议,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国际合作、汉语教学以及对外俄语教学工作的整体概况,希望通过召开本次“俄罗斯文化传承与创新”主题圆桌会议进一步加强俄罗斯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深度对话,积极开展文明交流互鉴。

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安·维·德鲁加卡教授作了题为《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及经济 社会文化发展前瞻》的报告,对俄罗斯远东地区人口迁移的历史、中俄民族间文化交流与融合及当今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谢·弗·库哈连科副教授以《俄罗斯传统文化与当代俄罗斯文化特征》为题,深入阐释世人对俄罗斯国家与民族的刻板印象、俄罗斯民族文化的独特性等问题,同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卡伯卢科娃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依托当代俄罗斯诗人作品向外国学生介绍俄罗斯文学文化——以尼古拉·鲁布佐夫创作为例》,运用语言文化学相关理论深刻剖析了俄罗斯当代诗人作品对俄语专业教学的重要价值,揭示了诗歌研究与学习的基本方法;尼·弗·库哈连科副教授所作报告的题目是《中俄文化的共性与个性》,依托多年对中国文化深入研究和诸多鲜活实例,清晰地展示了两国文化的相似及相异之处,分析了文化共性及个性的成因,凸显了开展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

中俄国际教学实践圆桌会议的第2日,来自斯拉夫语学院和大庆师范学院等高校的15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作了精彩报告,报告人就莫斯科庆祝中国春节、俄罗斯服饰与民族精神、俄罗斯诗歌文化、俄罗斯重要节日及习俗、俄罗斯风景名胜、中国节日文化、中国文化中“龙”的形象、中国的飞天梦与航天成就、哈尔滨冰雪文化、文化与语言学习、中俄谚语对比等多个主题发表了看法,通过不同角度透视了中俄语言文化的共性与个性,中俄7位教师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积极提出问题,与学生频频互动交流,联合指导,深度开展教学研讨,实施跨国、跨校、跨专业、跨学段的“俄语+”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