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正文

黑龙江省中小学省情教材研究基地对哈尔滨市地方课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4-03-12

(张杨/文)3月7日下午,黑龙江省中小学省情教材研究基地成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刘梅梅、张杨、王馨若等三位老师,博士生牟丹妮、郭利超一行5人来到哈尔滨市公园小学进行黑龙江省地方课程调研研讨工作。哈尔滨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处副处长刘红梅、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主任杨瑞松、道外区教育局初教科调研员周晓帆、公园小学校长李艳丽、赵一曼红军小学副校长关鹤群、道外区教师进修学校地方教研员刘羽芬、平房区地方教研员蔡军和哈尔滨市7位地方学科教师共同参与本次调研。此次调研旨在全面了解哈尔滨市地方课程的实施现状,为我省地方教育特色化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

公园小学李艳丽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师范大学省情教材研究基地将首次调研选择在公园小学进行。研讨暨调研会以共同观摩公园小学赵鑫老师《从一滴水说起》的地方课拉开序幕,课后展开严谨而热烈的交流和互动。

交流会上,省情教材研究基地秘书张杨老师说明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旨在从课例展示和交流研讨中,为新课标的制定和新教材的编写提供重要依据。刘红梅副从地方新教材的名称、课标编写的依据、教材内容的编写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杨瑞松介绍了黑龙江省地方课程的发展历程、政策保障及实施成效,并分享了地方课程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传承地方文化等方面的成功案例。调研团队在会上关注了地方课程的师资培训情况、哈尔滨地区地方课程资源建设、开发和利用情况。刘梅梅表示,此次调研是对哈尔滨市地方课程实施情况的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将为黑龙江省情教育教学研究、地方课程和教材改革提供重要参考。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教育部门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地方课程的创新与发展,为培养更多具有地方特色和创新精神的人才贡献力量。

此次调研不仅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服务龙江基础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研究资料,也为黑龙江省地方课程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黑龙江省地方课程将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调研团队将继续深入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黑河等地的多所中小学,通过实地观察、调查和访谈交流等方式,对我省地方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