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校在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中斩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4-03-28

3月22日-24日,由共青团中央指导、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交流展示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举办,经过学校自荐、省级推报、全国遴选、现场路演等环节,我校学生会“用‘青言青语’传递党的创新理论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和研究生会“科创绘蓝图,筑梦向未来”2个项目从1724个高等院校的358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高校学生会项目交流展示活动“优秀项目”;研究生会“科创绘蓝图,筑梦向未来”项目获评全国高校研究生会“最受同学欢迎”奖项。

“科创绘蓝图,筑梦向未来”

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

我校研究生会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立足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总目标,充分发挥研究生科研优势,依托我校艺术学科特色,为青年学生提供课程、培训、训练、竞赛、项目孵化全过程帮扶,着力补充学生创新创业认知,开拓学生创意新思路,加快创新创意成果落地转化,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新动能。

项目答辩

项目开展以来,以“校级组织内部培训”和“二级学院组织培训”两条主线为重点纵深开展工作,常设创新创业咨询通道,结合短视频、赛事演练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创新创业相关赛事进行讲解。在第十八届“挑战杯”中我校荣获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3项,其中4项作品入围国赛,总体获奖成绩实现大幅度跃升。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想法落地,我校累计开办“创意市集”4场,设置50余个摊位,利用师大夜市的富集效应,实施“创意设计+”战略,为城市夜生活增添“创意亮色”,成为冰城新晋网红打卡地,获得社会广泛赞誉和好评。

“用‘青言青语’传递党的创新理论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

我校学生会紧紧围绕“加强青年政治引领,打造青年味思想引领新模式”目标,组建校院两级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打造一批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理论武装“青”骑兵。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凝聚合力,实现理论宣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上下共振、全员参与、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以学促讲,以讲促学,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全校青年。

项目答辩

项目开展以来,全校22个学院累计开展宣讲463场,覆盖青年学生3.7万人,搭建网络思政平台,推动内容“上云”,宣讲团依托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以“哈师大青年”公众号、视频号平台为主要载体,邀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基层选调生代表等青年典型进行线上宣讲,受众累计观看量超过10.3万次,取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和良好的宣讲效果,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关注报道。

“敢想有为”大讨论骨干沙龙

近年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按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及有关政策文件要求,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根本宗旨,努力构建服务广大同学的新型学生组织,深入同学身边,聆听同学所想,服务同学所需,解决同学所难。下一步,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将持续构建项目化育人体系,把项目活动的收获转化为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果,深化政治引领的思想成果,在大思政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以青春之声接续传递信仰力量。

活动现场